• 欢迎进入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
遗产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遗产展示 > 遗产建筑 >
安献楼
  ★安献楼
   1906年,美国基督教安息日会牧师韩瑾思、安礼逊(J.N.Anderson) 夫妇先后到鼓浪屿租乌埭路民房(今泉州路81号)传教,创办了“育粹小学”(后更名为“美华小学”);1906年到1909年,在“五个牌”海滨购地建房创办美华中学男生部;1910年增办“美华女学”。“美华”的教育理念有别于岛上其他学校,该学校利用所属大片土地,开设农场和奶牛养殖场,供学生勤工俭学,用来支付学费与生活费。1934年,安礼逊在鸡山顶兴建一座三层楼房,设计师是一位被称为“富师”的惠安建筑工匠,该建筑开山取花岗石建造,坐北朝南,矩形平面,长21米,宽9.3米,平面格局为封闭式内廊布局。建筑对称的正立面中部设入口,首层为平台,大台阶直接引向设在二层的入口,设有突出的柱廊,柱廊由前面四根和靠墙两根巨大的石柱支撑。横三段的对称布局,高台阶,竖向三段式的立面划分,以及中部巨大的入口柱廊体现出古典复兴风格的影响。该建筑落成时正值安息日会在此举行闽南各属支会联谊会,安礼逊主持了“安献典礼”,便将该楼命名为“安献楼”。该建筑最初曾作为安息会礼拜场所。1938年,美华男、女两校合并,迁入“安献楼”内。安献楼(今天的鸡山路18号)建筑现在作为基督教厦门美华疗养院,保存完整。
  Anxian Hall (Seventh Day Adventist)
The American Seventh-day Adventist missionary, B. L. Anderson, came to Kulangsu in 1906. He bought a large tract of land in “Wugepai” to build a school and set up farms and dairies to provide work-study programs for students. Anderson used the profits from farms and dairies, and funds donated by Americans in the late 20’s, to buy land on Jishan road, where in 1934 he built a three-storey granite “Girls’ school”. In memory of Anderson, the building is also named “Anxian Hall”.

copyright 2016 闽ICP备05021348号-1
主办: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
地址:鼓浪屿龙头路100号三楼监测中心 0592-2065237 传真:0592-2065237
技术支持:优艾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