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进入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
遗产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遗产展示 > 遗产建筑 >
日光岩寺
日光岩寺
日光岩寺位于全岛制高点日光岩脚下,始建时间大致在明中期,初名“莲花庵”,明万历十四年(1586)重修,后更名为日光岩寺。历经清道光年间(1821—1850)、民国十五年(1926)、民国二十三年(1934)、1964年、1991年、1995年等历次翻修增建,形成现今规模。如今的日光岩寺,占地面积28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其主殿名为圆通宝殿,为将山顶巨石凿空后加筑石质梁柱的一间石室,是今天全寺最古老的一座建筑。石室坐西向东,朝向海上日出的方向。正殿前有一座三开间拜亭,歇山顶,屋盖铺设绿色琉璃瓦。正殿左右是东西厢房,分别为大雄宝殿和弥陀殿,两殿一南一北,相对而立,建筑规制、样式相仿,都是三开间,屋盖箓皿顶四坡,反宇飞檐,室内装饰藻井。两殿之前为鼓楼和钟楼,重檐歇山,绿瓦红柱。钟楼之下为地藏殿,鼓楼之下为伽蓝殿,钟、
鼓楼之间平台下为法堂、寮房、法会膳厅,由平台两侧下台阶为南北山门。日光岩寺建筑组群小巧别致,寺院格局不拘泥于常法,随山就势;殿宇凿岩为室,将自然的时空变换与佛学理念相融合,形成了其独到的景观特色。清末民国年间,鼓浪屿虽受到外来西方宗教文化较多影响,但传统的佛教文化并未衰落,而是形成了新的发展。
日光岩寺规模虽然不大,但一度发展成为闽南地区有相当影响的佛教寺院。1936年,弘一法师曾在日光岩寺东厢寮房闭关养静,期间编订了多部佛学著作,为其静修的房舍题匾,称“日光别院”,并在寺中宣讲《净土法门大意》,吸引大批信众云集。1938年厦门沦陷以后,更有众多法师避居鼓浪屿岛,厦门中医陈焕章居士也曾于寺中施诊赠药。这些事件使得当时岛上的佛教文化一度空前兴盛。
Sunlight Rock Temple
Sunlight Rock Temple, originally named “Lotus Nunnery”, was rebuilt in the 14th Year of the Wanli Reign of the Ming Dynasty (AD 1586). The main hall, General Funds Hall (Yuan Tong Bao Dian), is a huge cave carved into a rock at the hill’s peak and supported by stone columns and crosspieces, hence the nickname “One Tile Roof”. In 1936, the eminent Buddhist monk, Master Hong Yi, spent a time of retreat in a room in the east wing of the Temple. He inscribed a plaque for his retreat room, “Sunlight Courtyard”.

copyright 2016 闽ICP备05021348号-1
主办: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
地址:鼓浪屿龙头路100号三楼监测中心 0592-2065237 传真:0592-2065237
技术支持:优艾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