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进入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
遗产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遗产展示 > 遗产建筑 >
救世医院和护士学校旧址
救世医院和护士学校旧址
1898年,归正教会牧师郁约翰将平和小溪美国教会所属救世医院总院迁到鼓浪屿燕尾山河仔下新址,郁约翰本人募集资金,亲自设计,并参与医院的建设。医院开业后,郁约翰本人任院长,并根据日益增加的病患压力,增设了医院女部,男女二部合称为“鼓浪屿救世与威赫明娜医院”(Hope & Wilhelmina Hospital), 这也是鼓浪屿第一座综合性医院。初建时该医院有两座楼房,呈“L”形,为北翼和临海的东翼,男、女患者各住一幢,收住女患者的那幢也称作妇女部。医院建筑紧邻河仔下海边,还设有专属码头。两座建筑整体呈现殖民地外廊风格,主体均为两层,各自中轴对称,中央局部三层,受到美国国内古典复兴建筑潮流的影响,正中三层部分的顶部都设有三角形的山墙,增强了建筑的纪念性。在1910年郁约翰去世前,男女分部两座建筑只有二层高的部分都扩建至三层,并在建筑两翼围合的部分建设了小礼拜堂。后来,在建筑群的西侧进一步扩建了西翼建筑,与原有的东翼相对称。当时该医院设有内科、外科、产科、眼耳鼻科,手术室两间,实验室、X光室、药房各1间。问诊室6间。特别病房30间,可容纳30人;普通病房9间,可容纳95人。每日门诊平均接待30人。1926年,医院开办了护士学校,兼办助产学校,总共招生22届,毕业生160人。这座学校也是闽南地区最早开设的护士学校。护士学校校舍建于救世医院东北侧山坡上,是一座砖混结构的三层楼房。现在的救世医院和护士学校旧址(今天的鼓新路68、80号)基本保留了历史上形成的格局,局部于2010年修复。
Former Hope Hospital and the Nurses’ Residence
Hope hospital was built by the American Reformed Church in 1898, with the Hope section treating males and the Wilhelmina Hospital treating females. John Abraham Otte, who designed and built the hospitals, assumed the first presidency and established a Medical School and Nursing School on Kulangsu. Dr. Otte contracted the pulmonary plague during the treatment of his patients and died in 1910. After his death,his Chinese students erected in the hospital courtyard a monument in memory of Otte and his great devotion. The memorial was inscribed on each side separately in English, Dutch, Latin, and the Southern Fujian dialect.

copyright 2016 闽ICP备05021348号-1
主办: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
地址:鼓浪屿龙头路100号三楼监测中心 0592-2065237 传真:0592-2065237
技术支持:优艾天下